我常常好奇,阿公的一生,為什麼可以與眾不同。

日據時代,他跟大多數的台灣人一樣,選擇到日本留學,
當時他讀的是日本中央大學法律系。
回來台灣,國民黨執政,一黨獨大,哪來的法律可言,
他的專長自然也無從發揮。

阿公說,他一直到33歲才有第一份正式的工作,
之前回台灣,他是在麵粉店搬麵粉,
後來才到他的表哥的企業上班。

一直不明瞭,阿公的成功方程式,到底是什麼,
每次問他,
他的回答都是:
「守時、勤勞、節省。不要計較工作時間長,無論什麼事,盡力做到好,然後存錢投資公司,股東及員工一起努力!年終自然可以紅利分到哈哈笑。」

年輕時,總覺得阿公的回答很簡單敷衍,
舅舅也跟我說,這是阿公運氣好,有人提拔,

直到有一天,我看見吳爺爺的回憶錄,
才開始能體會,阿公他們那個時代的成功方程式,
不是運氣,而是一步一腳印而來的。

光是勤儉及守時,不要計較工作時間長我覺得自己很難達到。



節錄訪談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文/邱兆玲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 
「我沒有什麼!我老實向你報告。我只是很勤、很儉。勤儉誠信是成功很重要的事。我自己是非常平凡的人,只是非常的敬業,工作時間相當長,無論什麼事,我都希望能做好,勤儉誠信做人,穩健踏實做事,與股東及同事共存共榮,互相照顧,如此而已!」說起話來不時舞動手勢,說到興起時還會抬起腳來。吳尊賢先生簡短一段話點出了他的處事經營哲學。他強調敬業踏實,凡事接下手來做,都是全力以赴。例如,吳先生提到,當民國七十七年政府發表將開放新銀行的設立時,台南幫成員公推他出來籌組萬通銀行,他當時雖已退休多年,但還是義不容辭的出來主持其事。「答應了就拼命去做,真是拼命啊!有記錄的會議三十多次,我沒有一次遲到早退過。要辦嘛!就要辦到零缺點。辦得好,我減壽都可以!」 

 由於這一種幹勁,吳尊賢先生很容易博取事業合夥人的信任,企業集團也就愈來愈大。除了勤儉誠信的做人原則外,吳先生認為「運氣」也是成就他龐大企業體的要素之一。「像SONY,陳茂榜先生這麼多朋友他不去找,就來找我,結果賺了錢,我也就享受到了。而福特六和、中國信託也都是他們來找我的。」雖然他謙遜地表示這是他運氣好,受到了朋友的關愛,但無庸諱言,其做人、做事的成功,絕對是他的合夥事業得以克竟其功最大的因素。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順便節錄 一篇勵志小品

變老及長大的差別


「我們不是因為年老而停止玩樂,我們是因停止玩樂才會變老」

只有一種秘訣能讓人青春永駐,快樂成功:

就是你們必須笑口常開,幽默風趣;

你們必須時時懷抱夢想,當你們失去夢想時,

你們就形同死亡,我們周圍有許多人像似行屍走肉,卻不自覺。」

「變老和長大之間有很大的差別,

任何人都會變老,但不一定每個人都會長大

長大的意思是,你必須不斷在蛻變中找尋成長的機會而善加利用;要活得無怨無悔;

上了年紀的人,通常不會因做過的事後悔;

卻常因在年輕時,未曾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而遺憾,

只有心懷悔恨的人,會恐懼死亡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ixie721212 的頭像
    pixie721212

    pixie721212的部落格

    pixie7212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